当前位置:财经

成武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宝书 通讯员 常方元 王立新   2014-11-23 10:20:00

  □吴宝书 报道  成武县天鸿果蔬公司出口大蒜加工车间。

  □记者 吴宝书 通讯员 常方元 王立新 报道
    本报成武讯 日前,成武谊源药业公司又一项兽药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市场销量一路攀升。成武县民营经济局局长祝真柱说,谊源公司创业仅仅两年,在兽药企业集群中还是一个“新丁”,但其8项国家专利和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带动企业迅速发展。
    谊源药业是成武县在打造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版”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企业。该县从引导全民创业入手,注重科技含量高的新型民营企业培育,民营经济逐渐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主板块”。目前,全县拥有企业1168家,从业人员5.6万人,基本形成电工电气、纺织服装、大蒜加工、医药化工等7个特色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72.6亿元,实现利税17.5亿元,其中增值税同比增长32.2%。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最活跃因素。成武经济总量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引导全民创业,着重培育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新兴产业。”去年初,全县提出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并出台了土地使用、财政扶持等系列政策。招商引资不以大小论英雄,而以质量效益论奖惩。科学发展考核提高新增民营经济分值。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调结构、稳增长的主旋律。
    县、镇两级把“聚民资、靠民力、启民智”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着眼点,全力招商引资,激励全民创业,掀起发展民营经济新热潮。在成武大蒜主产区之一的大田集镇,大蒜加工产业园区两家大蒜加工企业新近投产。镇党委书记侯凌燕介绍:“目前,大蒜加工产业园区已经聚集大蒜深加工企业26家,年加工出口大蒜及大蒜产品10万多吨,产销6亿多元。”
    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全县按照“产业集群化、生产链条化、要素聚集化、布局园区化”的思路,各镇办区实施“三个一工程”:新修一条路、架设一条高压线、安装一台变压器,为新创业者和园区建设创造基本条件。今年以来,各镇办区新入园企业71家,各类加工户600余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
    今年7月,谊源药业还、续贷之间发生资金空当,企业利用“过桥基金”接上了资金链,保持了正常生产经营。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县政府设立3000万元“过桥基金”,向中小企业还、续贷提供“过桥”服务;成立以县财政为主体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筹建起全市第一家县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中的疑难问题。
    “发展民营经济,重在‘优生优育’。”成武县县长耿振华说。为培育产业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成武建立了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孵化器,飞胜达电子有限公司、鑫圣源生物菌种研发中心、华高科食品检测等10多个项目进驻,加快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催生了一个个新产业。
    近两年来,成武一批民营企业加快成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成为产业或集群龙头。今年9月,14家企业进入全市纳税百强,比去年同期增加6家。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靳红标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