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人物

市派“第一书记”张正春 牢记使命 认真履责 工作现成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17 09:20:00

  大众网菏泽8月17日讯 自5月17日菏泽市第三轮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动员会以来,菏泽市老龄办驻成武县南鲁集镇西李楼村第一书记张正春,牢记使命、认真履职,迅速进入角色。深调研理思路、抓党建促脱贫、创文明保稳定,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作风和无私奉献,彰显着“第一书记”本色,部分工作走在了前列,树立了标杆,得到有关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赖。

  摸实底察实情 筑扶贫攻坚脊梁

  深入调查研究,摸透村情民意,理清发展思路是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的基础。 5月18日,菏泽全市“第一书记”工作动员会后的第二天,张正春就带队到成武县南鲁集镇座谈对接。走访发现,村民李俄生因维修房屋不慎摔伤造成下肢严重瘫痪,近几年又引发尿毒症,治疗花费了巨额费用,加上妻子哑巴,孩子上学,债台高筑、家徒四壁。张正春了解情况后为李俄生一家向成武县民政部门申请了生活救济和大病医疗救助,为其在县城读中学的儿子联系了慈善机构跟踪捐资助学。

  6月5日,组织西李楼村两委干部一行5人,到市老龄办“走亲戚”,恳谈扶贫攻坚发展大计。6月14-15日,张正春根据成武县旅游局关于《省旅发委对重点扶贫村乡村旅游资源摸底上报的通知》要求,深入驻地开展乡村生态旅游资源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报告并报有关部门和领导。6月19日-22日,通过走访座谈、召开有关会议、到镇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等方式,就精准扶贫工作措施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并报有关部门和领导。7月中上旬,先后组织开展了村班子队伍状况、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农村危房、贫困学生家庭等专题调研活动。7月19-20日,到镇扶贫办对全村58户贫困户落实“一户一案”、“一人一岗”、“一村一产业”发展规划情况进行调研,结合包村干部完善相关资料。8月份以来,又先后就村级教育、卫生医疗、经济能人、村内交通等进行了专题调研。截止8月10日,共走访党员90多人次,群众户200余1200多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34次,协调菏泽市办领导入村调研29次,成武县级领导来访3次,全村58户贫困户113口人均已摸清了具体家庭状况、致贫原因, 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和村级发展规划,撰写专题报告9篇,编发第一书记工作简报34期,工作动态37期,工作提示12期,集中学习21次,凤凰网、鲁王、大众网和齐鲁晚报、牡丹晚报及成武党建、今日成武、等刊发工作信息30多条。

  排忧解难 赢扶贫攻坚民心

  扶贫先扶智,兴业重教育。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协调菏泽学院、成武县农行、成武县爱心协会等关单位在成村小学举行贫困救助和菏泽学院教育教学帮扶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大手牵小手”联欢会。西李楼小学特聘菏泽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和成武县农行爱心人士及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等为校外荣誉辅导员并颁发证书,举办了“大手牵小手”联欢节目。

  联系成武县农行、成武爱心同盟、一佳源灯饰等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对20名贫困生家庭进行救助,对2名特困生进行跟踪资助,直至读完大学;为7名高考录取学生申请了助学金3万多元。8月12-14日,组织贫困大学生及教师14人参加“一佳源 师生谊”北京夏令营活动。同时,在全村广泛开展“最美小孝星”暨“敬老好儿女”和“德善好公婆”等系列创建评选表彰活动。

  为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进行长期结对帮扶。8月5日在南鲁集镇政府举行了第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20名队员均来自谋企业本科及以上大学毕业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扶贫政策、营造和谐文明氛围,对留守老人和儿童进行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和物质帮助等。成立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奔赴西李楼村与贫困大学生及家长代表进行对接座谈,开展了走访贫困户和老党员、高龄老人等活动。今后将陆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银龄爱心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多渠道、多层面鼓励和引导社会扶贫。

  统筹党建与扶贫攻坚,高度融合、相得益彰。7月5日,带领西李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包村干部到定陶、鄄城学习生态农业和扶贫车间、党员活动场所建设。7月6日,在村干部陪同下,冒雨对全村危房住户的困难群众进行排查和走访,一户一策研究制定雨期安全应急预案,把村小学、村办公室和村老年幸福院作为雨期临时安置房。近期,为1名大病患者家庭向成武县民政部门申请了大病救助。7月中旬持续高温,为老党员、困难老年家庭购买电风扇40台,为村老年幸福院购买了电饭锅、电视机等。截止8月上旬,投资17.5万元的扶贫车间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跟踪协调督导的村小学扩建改建项目圆满竣工,新建标准化幼儿园启动使用问题正在协调中,力争秋季开学后招收新生。争取村活动场所建设资金60万元,申请报告已送达有关部门;争取将白海村的元代兵部尚书张成墓碑纳入省旅发委重点扶持项目和南鲁集镇整体旅游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已送达南鲁集镇和成武县旅发局;争取村活动室办公桌椅和用品一套,有关部门已答复给予落实。关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安装路灯、修建下水道和杨楼村内道路硬化问题已经向镇和市县有关部门反映,建设指标和资金落实问题正在抓紧协调中。截止目前,共争取项目资金17.5万元,社会资金3万余元,建设扶贫车间500平方米,发展致富项目2个,发展致富产业2个,兴建文体设施1处,完善村老年幸福院、留守儿童工作站2处。

  强基固本 奠扶贫攻坚基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让村支部和党员干部挑起发展稳定的“大梁”,让党的旗帜在扶贫攻坚的阵地上飘扬。7月3日,主持召开村支部委员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和整改落实菏泽市委督导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反馈意见和成武县扶贫办检查组暗访时发现问题的反馈情况的整改落实意见,村两位委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7月5日,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包村干部到到冀鲁豫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在菏泽市老龄办主持召开了村支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重要讲话、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题的电视讲话和省、市党代会精神。7月10日和8月10日,两次主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分别上了党课和做了主题报告。截止8月10日,共召开全体党员大会4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9次,上党课3次,组织党员外出学习3次共计30多人,计划新发展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同时,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争取配备了部分办公用品,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办公条件。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勤汇报、多请示,力争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成事而不出事,自觉形成工作周报告、月总结和工作提示、工作台账等制度,完善党支部支委会决策、全体党员表决、群众代表参政议政的村务党务公开民主制度,实行村两委干部分片分责任区帮包带工作制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菏泽市派“第一书记”,张正春在扶贫攻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今后的任务艰巨而光荣。但他坚信,有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成武县和南鲁集镇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村民群众,群力群策扶贫攻坚,同心同德发展经济,多措并举抓党建谋发展创文明保稳定促和谐,西李楼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西李楼百姓生活一定更加幸福安康、文明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