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先锋

成武县党集镇“乡村留守团”的致富经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昌国   2013-03-30 17:19:00

  大众网菏泽3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昌国)外出务工、家门口上班,这些已成为新时代农村剩余劳力就业观念,殊不知,在成武县党集镇本本分分留守在家里的一些农民如今也组起团来共同增收致富,他们早出晚归、耕耘在沃野,绘制成为田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组团打起“钟点工”

 

  “俺们家男劳力在外打工,我们妇女管家管地也能挣钱。”日前,在党集镇张石店村露地辣椒苗畦旁边,王福云“团长”手里数工钱,脸上乐开花。这几天,露地辣椒育苗正当时,一些种植大户就雇起了“钟点工”。 王福云看准了这个挣钱的机会,就组成了一个“育苗团”,做起了钟点活。她们把打制营养钵到播辣椒籽到盖地膜全包下来,每人每天能挣70元。如今,这样的自由组合,在党集镇就有120多个。

 

  抱团春管效率高

 

  3月29日上午,党集镇郑庄村的许允民、许允友和郑家广在中温棚里忙活着,他们在给芸豆搭架才。三个人的对象都在城里的服装厂上班,三个男人就在家管理大棚,搭架才、绑芸豆苗、划除保墒样样干起来很轻松。“妇女们外出加工服装省力,我们三个男人合在一起,就能敲起锣鼓来了,什么活都能干,也不用雇工啦!”许允民应答着。据了解,党集镇联合管理中温棚的有1200多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

 

  团购农资优惠多

 

  “胜德,今天上午给我们大李庄村东头送5吨尿素,到时再分给我们几家。”3月28日一大早,党集镇大李庄村农民李兆臣联合10户农民,给镇上胜德农资门市部打去电话。春耕大忙时节,村民购买化肥、种子、农膜、农药,时兴起合伙“团购”。 李兆臣高兴地说:“买的货多,可以享受价格上的优惠,人家还管送货到家,这样省钱省时还省心,万一买回来的农资有质量问题,还可以‘抱团’维权呢!”在镇驻地,经销商胡胜德介绍,今年他已经接待了60多项“团购”业务。

  

(责编:李强)

  

李强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