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先锋

谢华耻和他的52家“穷亲戚”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汪允成   2014-10-08 11:38:00

通讯员 汪允成
 
    日前,在山东省民政厅组织的“大爱民政”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成武县民政局信访办主任谢华耻的“三多”结“穷亲”的报告,不时被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谢华耻在报告中说:“我这些‘亲戚’本地的28家,外地的24家,都是我在工作中结识的……”

    博学多才结“穷亲”

    谢华耻1990年7月从原济南民政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成武县民政局,自1999年开始就从事民政信访工作,至今已15个年头。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学业务放在首位。事实证明,博学多才,不仅提升了个人素质,而且还能帮他破解一些棘手的问题。2006年12月13日,该县的祝某从南方某部队退伍,12月28日上午8时30分,祝某骑一辆摩托车到民政局办理退伍报到手续,因他们这批退伍兵的档案没能到达,祝某便返回家中。因那天浓雾太大,祝某骑车在返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当场身亡,肇事司机逃逸。
 
    为此,祝某的父母哭诉着来到信访股。面对刚刚经历丧子之痛、悲痛欲绝的他们,他知道再好的安慰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就在他们肆意发泄自己的情绪时,谢华耻忽然想起了平时看到的一本《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连忙翻出来,仔细研读相关规定。

    《条例》中明确规定,退伍兵应在离开部队三十日内,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退伍手续,纳入地方进行管理。也就是说,祝某办理退伍手续没有超越《条例》的规定,且因档案没有到达,没有在退伍单上签字,仍归部队进行管理。他首先向局领导汇报了案情,并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局领导的支持后,他便陪着祝某的父母来到了南方某部队。部队领导最初接待他们时非常热情,当得知他们的来意后,瞬间就变了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兵退伍,新兵入伍,这是十分正常的,既然离开部队,就是地方的人,归你们地方进行管理,眼下出了事故,怎么能到部队来讨说法”?

    他首先拿出了祝某的《交通事故处理认定书》和《死亡火化证明书》,然后又拿出了那本《条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进行了解释。两天后,部队领导终于给了说法,答应协商处理,并委派两名军官跟随他们回到成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此后,他经常去看望这对夫妻。天长日久,与他们就成了“亲戚”。

    胸中多爱结“穷亲”

    信访办作为民政局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天都接触大量的群众,而且大多是有困难、有意见的群众。看到的是怒脸,听到的是狠话,甚至是哭闹谩骂,有时候真叫他委屈的说不出话来。但谢华耻却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来访群众是我父母,是我的兄弟姊妹,我该如何去理解、安慰、帮助他们呢?为此,他用一颗爱心去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该县天宫庙镇的曹某,患有眼疾,双目几乎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由此脾气变坏,性格偏激,多次引发家庭矛盾,导致妻女离家出走,只剩下其一人独自艰难的生活。

    为此,曹某经常来民政局上访,要求解决生活困难。开始几次来的时候,还能平心静气,后来表现越来越偏激,每次都是直接“要钱”,如果不能满足就对接待人员恶语相加,甚至谩骂侮辱,成为远近有名的缠访户。谢华耻想,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从一个正常人突然变成了残疾人,身心受到疾病折磨,加上家庭破裂,心理扭曲,又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导致对他人和社会的看法偏激,非常值得同情。为此,谢华耻用一颗滚烫的心,对其一次次劝导,一步步帮助。

    2009年9月,县慈善总会开展“爱心复明”活动,他经过积极协调,让曹某免费进行了手术治疗,使其重见光明。曹某做完手术回来看到谢华耻时,40多岁的汉子竟哭成了泪人。后来,谢华耻通过同事关系,帮曹某找到了自己的妻女,并多次做她们的思想工作,终使老曹一家破镜重圆。

    萍水多情结“穷亲”

    对本县的困难群众,他真心实意的去关爱,对外省的弱势群体,谢华耻也是一如既往的去帮、去助。2010年4月的一天,他上班后正在办公室打扫卫生,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闯了进来。小伙子嘴里“哼哼哈哈”的不知说着什么,样子十分着急。他费了好大的劲,才弄清楚了原委。

    原来小伙子是内蒙古的,名叫扎鲁特旗,3岁时其父因病去世,母亲便抛下他改嫁到山东成武。思母心切的扎鲁特旗不远千里来到成武寻母。当问他母亲的详细地址时,他说只记得成武县张庄,继父名叫吴车。偌大一个成武县,仅以张庄冠名的就有46个,咋找去?他一边安慰着小伙子,一边想着办法。一连三天,他打了上百元的电话,换了几次电池,仍是杳无音讯。

    上午下班的路上,几个老汉在路边下象棋,望着棋盘上的“車”,他不由恍然大悟。是不是当时把“吴車”叫成了“吴车”。下午他忙赶到县公安局,果然在苟村集镇的张庄找到了吴車。望着母子相见抱头痛哭的那感人情景,一旁的谢华耻更加感悟到了民政工作的神圣和崇高。后来,小伙子在内蒙办起了养殖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今,每逢节假日,小伙子都给他发来信息,问候平安。


    从事民政信访工作15年,每年都得为这些“亲戚”们自掏腰包垫支个三千、两千的路费、饭费钱。为此,妻子常抱怨我说:“自家的嘴还填不满,咋还管别人……”。他听了,总是笑笑,他知道妻子是“刀子嘴、豆腐心”。是的,每当看到他兜里没钱时,妻总是忍不住的塞给他个300、500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5年来,成武县民政局信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1999年至2013年,该县民政局多次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谢华耻个人多次被省民政厅、菏泽市民政局、成武县委县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钟博陵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