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公益

用良心做百年企业 烟台品牌建设的“喜旺样本”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2016-11-07 11:11:00

由于无法管控大批量原材料的源头,投入数千万的喜旺副品牌喜劲被忍痛下架;由于超过喜旺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保质期一天,大批量采购用来试验用的鸭头被全部弃用;由于喜旺认为目前品质管控还跟不上,所以面对迅猛的发展态势依然保持10%左右的发展速度绝不冒进。正是这种让供货商感到近乎苛刻的质量要求,成就了喜旺门店前消费者排长队购买产品的“喜旺现象”;也正是这种近乎苛刻的“喜旺标准”,成就了20年来喜旺品牌的辉煌。 

 

喜旺公司生产车间

 

检测人员对原材料进行检测

 

喜旺公司的检测中心

  原材料源头无法管控 数千万的项目也忍痛下架 

  去年,在烟台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款麻辣食品的喜劲专卖店,受到了烟台市民的青睐,但没过多久曾经风靡一时的喜劲却销声匿迹了。“喜劲是我们重点培育的喜旺副品牌,前期已经投入了数千万,但上市之后我们发现原材料特别是牛肉的需求量很大,原先的供货渠道已经供不应求,但采用进口原材料我们发现又无法掌控源头。”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裁办主任侯世松告诉记者,由于无法进行质量管控,更无法控制原材料的源头,所以不得不痛下决心将烟台的12家喜劲店铺全部下架,宁可赔钱,也不能让消费者吃到无法保证的食品。

  “只要不允许我们的评审人员进入他们现场进行评审的供货商,我们实行一票否决。”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德中表示,原料是产品的首要环节,控制好原料,才能保证源头产品的品质。

  闫德中介绍,要成为喜旺的供应商,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和评审,对原料样品试验、原料保质期等关键指标的测试,对厂家的各项资质、生产储存现场等进行严格评审,评审过程重要项目实施一票否决机制。试验、测试和评审都通过了,才能投入使用,使用后的前三期产品由专人全程跟踪检查,无异常出现方可纳入合格供应商的范畴,因此许多原料是单一供应商。

  让供货商“头疼”的喜旺标准 成就消费者排队购买的“喜旺现象” 

  近几年来,一到过年过节,遍布烟台、青岛、济南等山东省各地的喜旺连锁直营店门前便会排起长长的队伍,这成为业内津津乐道的事情,被称为“喜旺现象”。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也正是源于喜旺人20年来始终如一对于质量的苛刻要求。

  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安全中心经理厉建军,是一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品管人,对于食品安全的管控上,厉建军可以说是“不近人情”。“品质管理是预防的概念,通过风险信息搜集、评估和关键点的识别、控制,将质量问题扼杀在萌芽中。”厉建军说,品管部下设品保组、原料监控组、过程控制组和销售监控组,覆盖了从供应商评审、原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到销售环节监控的整个品质管理链。

  厉建军介绍,喜旺公司生产过程中,每个工序都有严格的控制标准,过程品管员和生产员工会根据这些指标在线检测和核验,在流转过程中对照标准对产品指标、设备运转和人员操作进行检查。“这样一来,各工序之间慢慢出现了‘客户’的意识。也就是说,下一道工序是上一道工序的‘客户’,上一道工序任何不符合过程指标的产品下一道工序不接收,本道工序不符合的产品不能向下一道工序流转,而且要保证本道工序不使用任何不符合过程指标的原料或半成品。”品管中心的赵经理还把这个准则总结为“不流转、不接收、不使用”的“三不原则”。厉建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公司全面质量标准的制定和优化,将像设备零部件这样的非生产性物资也纳入精细标准制定的范畴,实现全面质量标准的目标。”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实现质量管控,在十多年前喜旺便投入数百万元购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检测设备,保证了原料肉的质量安全。同时,喜旺对生产细节的要求也更为“苛刻”。“我们的生产车间每个班组都有专门人员,配备专业中央清洗系统,每天对墙壁和地面等进行清洗和消毒;所有员工每天都要洗澡、修剪指甲,每工作0.5—1小时后都要再次进行洗手消毒,而且还有专人监督。”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中心经理邓禄印认为,食品卫生安全体系不能来虚的,而是要将体系和要求转化成实际的行动和做法。

  车间对生产细节的控制还在于对生产方式的改进。“公司致力于生产自动化的提升工作,用机器和工装夹具代替人手进行生产操作,禁止双手直接接触产品。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因人手接触其他器具而造成的交叉污染,有效地控制微生物含量,这在国内肉制品企业还是比较少见的。”邓禄印说道。

 

喜旺公司的检测中心

 

喜旺公司的生产车间

 

专家正在对喜旺产品进行讨论

  不忘初心 用良心做百年品牌企业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大多是追求发展速度的,恨不得每年都能够高速发展,而在喜旺这几年却一直在控制自己的发展速度。“我们去年的总产值接近30个亿,但我们的市场需求远远不止这些,但由于我们认为喜旺现在的品质管控水平还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发展,因此我们宁可发展慢点也不会来牺牲产品质量。”闫德中告诉记者,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集团赢得市场、发展壮大的基础,“我们不会把这个基础丢掉的,只有我们的品质管控跟上了,企业的发展才能够健康良性的发展下去,这几年我们对省外市场的拓展速度很慢,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做好自己的内功,夯实自己的质量基础。”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喜旺还坚持连锁直营的销售模式。这种模式使喜旺公司拥有终端控制权,从根源上确保产品品质安全放心。

  连锁店内的冷藏设备温度有异常,喜旺在总部就能实时控制,喜旺人对产品质量有着天生的“洁癖”,不容许有半点差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对喜旺产品的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公司过硬的产品质量,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当然也源于公司在业内率先采用的连锁直营模式。”喜旺集团运营部负责人介绍。

  闫德中表示,喜旺的直营连锁方式不但不允许加盟,营业员也是由公司统一配置,上岗之前都要接受统一的培训和训练,考试通过后才能开始工作。这不但保证了日常工作按照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操作,也确保了终端销售中产品始终如一的品质。 大众网记者 钟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