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纽崔莱健康跑小贴士:B族维生素的健康作用力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安心   2014-08-02 14:43:00

    大众网菏泽8月4日讯(通讯员 安心)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虽都归为B族,奇怪的是,它们很多成员的通俗名称并不含“维生素B”。B族维生素究竟有什么作用呢?科学家为什么把不同“姓”的成员归为同一“族”呢?原来科学家们最初在米糠中发现了抗脚气病因子,并称之为维生素B,后来随着研究的进展,发现以前命名的维生素B其实是一族物质,因此将它们称为“B族维生素”,并延用至今。
  大型筛查显示B族维生素可调控肿瘤风险
  除了对B 族维生素健康益处的基本认知外,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进一步揭示出B 族维生素还参与D N A 合成,保持基因组稳定性,辅助DNA 修复,调节细胞的增殖和死亡等,对人类健康十分有益。B 族维生素中,除叶酸与肿瘤关联性的研究数据较多外,其他B 族维生素与肿瘤风险的数据仍较为缺乏。最近,权威学术期刊《英国癌症杂志》刊登了一项在加拿大开展的大规模女性癌症筛查及长期追踪项目(本文简称为“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基本特征如下:
  何时开始:1980 ~1985 年招募受访者,1982 年起开始回收信息。
  什么机构参与: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受访者的国籍:加拿大受访者的年龄及性别:40 ~ 59 岁的女性
  调查内容:摄入各种食物、酒精饮料、以及其他诸如教育、吸烟、家族成员癌症病史等信息。
  有效问卷数量:5 万份
  调查结果:受访者中癌症的患病情况及患病时间在1998 年底到2000 年底间确定,研究人员通过加拿大癌症数据库及国家人口死亡数据库获取这方面的信息。在进行了平均长达16.4 年的追踪后,研究人员在受访者中共发现乳腺癌患者2491 例、子宫内膜癌426 例、卵巢癌264 例、及直肠结肠癌(包括近端结肠、远端结肠、及直肠的癌症)617 例。其中,研究发现,一些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与某些女性癌症的发病风险有着紧密关联。
  研究结论之一:维生素B 1摄入高,则直肠癌、结肠癌发生率低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维生素B1 (硫胺素)摄入量的提高,直肠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有下降的趋势。分析结果显示:相比每天摄入硫胺素低于1.06 毫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1.43 毫克硫胺素的受访者患上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约降低22%。
  早前的一项波兰研究也显示:随着硫胺素的摄入量由低于0.81 毫克/ 天增加到1.17 毫克/ 天以上,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下降了86%。这项波兰研究的数据同时还显示,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 及类胡萝卜素均有助于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另一项在意大利北部进行的研究也表明,在男性及女性受访者中,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均随着维生素B1 的摄入量升高而降低。
  研究结论之二:维生素B 2摄入高,则卵巢癌发生率低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随着维生素B2(核黄素)摄入量升高,卵巢癌的患病风险降低。与每天摄入核黄素低于1.41 毫克的受访者相比,每天摄入2.17 毫克以上的受访者患上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3%。
  研究人员指出, 核黄素抑制肿瘤发生的机制与叶酸代谢过程不无关系。叶酸在人体内可以从多途径确保D NA 正常合成,进而维持染色体的完整结构。实际上,核黄素参与了人体的叶酸代谢过程。因而核黄素的缺乏或不足就有可能阻碍叶酸充分发挥作用,所以应重视核黄素的摄入量是否充足。
  研究结论之三:饮酒者需增加B族维生素摄入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人员没有发现B 族维生素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生风险之间有直接关联。但是,在分析B 族维生素与饮酒之间的关系时,他们发现: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受访者的B 族维生素有效摄入量往往降低。科学界普遍认为,长期饮酒会影响多种B 族维生素的摄入、吸收及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因而会增加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于是,研究人员转而分析各种癌症与饮酒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相比不饮酒或是每天酒精摄入量少于5 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酒精超过30 克的受访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7%。
  B族维生素其他成员也有抗肿瘤作用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指出,本次研究虽然没有针对维生素B6、维生素B12 和胆碱等进行分析,但是全球范围内的其他相关研究证实了这些B 族维生素也很可能对于癌症的风险存在影响。
  叶酸参与的“一碳单位”代谢过程是体内重要的代谢过程之一。正常的“一碳单位”代谢对于嘌呤等物质的合成是必需的、并能避免某些生化物质错误插入D N A 中,从而保护人体D N A 的正常结构。而近年的研究认为,这一代谢过程的紊乱会促进肿瘤的发生。“一碳单位”代谢至少涉及25 种生物酶发挥作用,除叶酸外,还需要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 等营养物质以辅酶的形式参与其中。各种营养物质在体内是联合发挥作用的,而单个营养素的体内水平及活性有可能受到其他营养物质的调节。上述这些B 族维生素在人体中的营养状况受到膳食、使用补充剂、饮酒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确保人体获得充足的各种B 族维生素,将对降低某些癌症的患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胆碱是维持人体细胞正常结构和功能都不可缺少的物质。人体缺乏胆碱时,会出现脂肪肝、肝损伤或肌肉损伤等表现。胆碱在人体可以少量合成,但大部分需要从肉、蛋、蔬菜等食物中获取。研究人员指出:胆碱及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可以为“一碳单位”代谢过程提供“原料”,从而确保这一过程能够顺利进行。他们还引述了2008 年刊登于《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的一项人群研究,结果显示:相比每天摄入胆碱低于196.5 毫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超过455.8 毫克的受访者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低24%。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获得的信息是:人们从多种途径获得充足的B 族维生素,对于降低肿瘤疾病的风险将有着重要意义。
  

 

  

  晒晒B族维生素“家族成员背景”
  B 族维生素“家族成员”名单:维生素B1(又称为硫胺素)、维生素B2(又称为核黄素)、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烟酸、泛酸、胆碱等。
  硫胺素(又名维生素B1) 体内贮存量相当少,需要经常摄入,缺乏主要会引起脚气病。中国成年男性和女性膳食推荐摄入量(R N I)分别为1.4 毫克/ 天和1.3 毫克/ 天。孕妇为1.5 毫克/ 天,乳母为1.8 毫克/ 天。食物来源:谷类(40%),瘦肉(27.1%),蔬菜(11.7%),乳制品(8.1%),其他。
  核黄素(又名维生素B2) 膳食供应不足为核黄素缺乏最常见的原因,另外药物、疾病也会干扰其吸收。缺乏的临床表现有唇干裂、口角炎、舌炎等。中国成年男性膳食推荐摄入量(RNI)为1.4 毫克/ 天,成年女性为1.2 毫克/ 天,孕妇和乳母均为1.7 毫克/ 天。食物来源:肉类,奶类,蛋类,蔬菜如花椰菜、芦笋、菠菜等。
  维生素B6 在食物中分布广泛,单纯的维生素B6 缺乏者罕见,某些疾病会引起维生素B6 缺乏,如老年冠心病、肾脏病。维生素B6 缺乏最经典的临床症状脂溢性皮炎,其他症状包括虚弱、唇干裂等。中国18 ~ 49 岁的居民膳食推荐摄入量(R N I)为1.2 毫克/ 天,50 岁以上增加为1.5 毫克/ 天,孕妇和乳母为1.9 毫克/ 天。食物来源:马铃薯,黄豆,鸡胸肉,葵花子,麦麸、米糠(米糠油)。
  维生素B12 膳食性维生素B12 缺乏较少见,缺乏主要原因为吸收不良造成的,如老年人和胃切除患者。缺乏表现为巨幼红细胞贫血和精神抑郁等。中国成年居民膳食适宜摄入量(AI)为2.4 微克/ 天,孕妇为2.6 微克/ 天,乳母为2.8微克/ 天。食物来源:动物内脏,肉类,双壳类软体贝壳类(如蛤、牡蛎)等动物性食物中。
  叶酸 叶酸在食物中较广泛存在,但饮食结构导致的膳食叶酸不足或烹饪加工损失及吸收利用不良为导致叶酸缺乏。叶酸缺乏与出生缺陷、心血管病及肿瘤的相关性已得到证实。中国成年人膳食叶酸推荐摄入量(R N I)为400 微克/ 天,每日摄入量上限(U L)为1000 微克。食物来源:动物内脏、蛋类、豆类、绿叶蔬菜及坚果类。
  其他一些B 族维生素成员如泛酸、烟酸、生物素、胆碱虽然也很重要,但研究数据不及以上几种丰富,本文不做专门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