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骨质疏松缘何偏爱女性?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安心   2014-08-01 14:42:00

  纽崔莱健康跑提醒您:骨质疏松症是种静悄悄的流行病,它的发生是缓慢无声的,在造成骨折或其他不良后果前往往不被人意识到。而女性则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目前我国妇女因骨质疏松性骨折致死的死亡率已高于乳腺癌、心肌梗死、脑卒中(脑中风)死亡率的总和,骨质疏松症正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
  骨质疏松症让女性变“脆弱” 
  骨质疏松症,是指骨成分由骨骼往血液不断移动(即骨质流失),导致骨质量减少,进而使骨骼内孔隙增大,呈现出中空性疏松的现象,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常表现出的四大症状为:疼痛、骨骼变形、频繁抽筋、骨折。
  通常,骨质密度在人30~35岁左右时达到骨峰值,之后便会因钙质流失而开始下降,尤其以女性的下降速度更为明显。有数据显示,全球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约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
  女性天生不如男性“骨头硬”
  为什么骨质疏松更“青睐”女性呢?这主要是由女性的“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所引起。
  先天因素之一:女性骨质总量及密度相对偏小 
  由于女性青春期发育及骨垢线闭合均早于男性,而且身形和体重也比男性小,加上肌肉比重低,对骨骼的日常刺激相对偏低,所以总体上女性的骨质总量及密度均比男性要小。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太为瘦小的人也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
    先天因素之二:女性“骨变”机会较多
  从青少年到中老年的近四十年人生中,女性会经历“经期、怀孕、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的生理变化,这些过程与其骨骼的生长、发育、衰老密切相关。比如说,20~30岁为人体储钙的黄金时期,而此时大多数女性正在经历怀孕、哺乳,这必然会影响到骨量的积累。
  此外,雌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更年期时,随着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使骨的吸收和重建失去平衡,骨质逐渐变脆。所以女性一般在绝经后的1~20年内出现骨量快速丢失,而绝经后的10~15年间最易发生骨质疏松。
  另外,在女性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若没有获得足够的钙质补充,为了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就会动用到母体骨骼内的钙质,这也会影响女性骨骼的密度。
   后天因素:缺少运动、阳光、钙摄入等
  女性相对好静,缺乏运动,加上现代都市的很多女性成天“宅”在电脑前,或者为了美白而较少接触到阳光,以及不喜欢喝牛奶,为美丽而节食减肥等……以上这些生活方式易导致女性钙质摄取不足或维生素D缺乏,骨密度不够,到中年后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女性让自己“强硬”起来的策略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骨峰值越高,则日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就越低。因此,年轻女性特别是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性应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D。因为年轻女性不仅需要补钙来力求使自己的骨峰值达到较高水平,还要保证胎儿或婴儿生长发育的钙需求。对于青春期、孕期、哺乳期的女性,以及45岁后的中老年女性,应保证每日1200毫克的钙摄入量,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日常饮食中则宜多食用富含蛋白质及钙质、维生素D的食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海带、木耳、小鱼虾、各种果仁、新鲜蔬菜等,并避免过多食用肉类及油炸食品。
  健康贴士
  中国健康基金会发出通过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来积极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呼吁:建议民众每天喝1瓶牛奶、晒10分钟太阳、多走20分钟路、不吸烟、不酗酒,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骨密度检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