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新闻

成武推动新型生育文化 “五结合”催开“幸福花”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汪允成   2013-07-27 21:56:00

  大众网菏泽7月27日讯(通讯员 汪允成23日傍晚,随着阵阵锣鼓和抑扬顿挫的丝竹声,由成武县计生协会组织的夏季送戏下乡活动在苟村集镇大曹庄村拉开了帷幕。台上,演员们演得声情并茂;台下,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一出《悔心泪》,唱醒了万家人。邻村两女户张怀耀身有感受的说“看了这出戏,感动的我哭了好大一会,总觉的往后的日子有了奔头”。 

  近年来,成武县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始终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工作切入点,以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为突破口,抓好“五个结合”,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的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提高了全县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一是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广泛吸纳全县有一技之长的育龄妇女组建文艺宣传队、健身操队,精心制作了印有计划生育内容的服装、扇子、挂历等,以人口文化大院和人口文化一条街为载体,开展文艺演出、健身比赛等育龄群众参与的宣传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宣传了新型生育文化。 

  

  二是与重大节日活动相结合。在春节、世界人口日、协会成立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到来时,组织县四平调剧团、二春豫剧团演出了“悔心泪”、“借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同时,相继开展了以“婚育新风村村行、传播婚育新风、情暧计生困难家庭、慰问特殊计生干部、倡导移风易俗、共建和谐社会”等为主题的人口计生宣传活动,受到育龄群众的欢迎。 

  三是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每年由宣传、计生、文化、科技等部门共同联合,开展送计生知识、送计生服务、送农业实用技术下乡;送温暖、送健康下乡;送政策、送演出、送关怀下乡活动,通过深入农村开展巡回服务活动,有效解决了育龄群众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四是与关爱女孩行动相结合。将关爱女孩行动作为传播婚育新风的一个有效切入点,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共同开展“十佳女孩评选”、“独生女孩家庭才艺表演”、“关爱女孩知识竞赛”、“春蕾行动”、“捐款助学”等救助和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好关爱女孩行动,充分体现女孩家庭的地位,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关爱女孩成长,让婚育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是与奖励政策落实相结合。在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奖励扶助金时,全面落实公开制度,在电视台和公开宣传栏内全面公示受奖励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在群众中形成实行计划生育光荣的良好氛围,使群众在耳闻目睹的过程中,逐渐改变旧的婚育观,形成新的文明生育新风尚。

王目光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