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新闻

成武农民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异乡白血病患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李启恩   2014-04-25 09:56:00

  大众网菏泽4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启恩)4月18日,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村民李怀梦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回到了家乡成武县。据了解,他是该县第二例,也是菏泽第13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

 

  今年41岁的李怀梦是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的一名普通农民,现在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跑运输,在乡亲们和同事的眼里,李怀梦是个关心他人,乐于助人,有一颗博爱的心,更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多年来,李怀梦一直有着义务献血的举动。2013年5月5日,在县城里的一次无偿献血时,李怀梦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由此他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爱心捐献者,他的资料也进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3年12月,李怀梦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一名患有白血病的35岁单身母亲初配成功。李怀梦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没想到自己能有这个机会,我一定要全力配合,帮助患者重新燃起新生的希望。”为此,他没有丝毫犹豫,态度非常坚决:“既然我说捐献,就要兑现当初立下的诺言。”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得到他同意捐献的答复后,非常意外和惊喜,“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十分低,大概是十万分之一,有的人配型需要很长时间,在此期间,因为个人意愿和身体等因素的变化,中途退出的很多,没想到李怀梦同意了。”

 

  对于丈夫的举动,妻子张凤春十分支持。她说,一开始自己心里也十分矛盾,因为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生怕出点意外。后来经过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得知风险并不大,且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后,自己也就同意了。不仅是李怀梦的妻子,其他家人也都很支持李怀梦。

 

  经过对重新采集的血样进行高分辨血样检测和全面体检,李怀梦与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相同,身体检查也符合捐献的条件。获知自己可以进行捐献后,李怀梦高兴的说:“我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为其带来新生,我感到很值!”

 

  配型成功后,为了达到采集要求,在饮食上李怀梦严格控制,坚持日常吃清淡食品,并注重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最佳精神状态和身体条件迎接捐献采集。

 

  4月11日,李怀梦到达济南,在省红十字会的安排下,第二天起,就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接受了血液的常规检查和连续4天每天2次的动员剂注射,以确保外围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采集要求。

 

  4月16日和17日上午,分两次开始进行正式采集。16日上午9点开始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在济南千佛山医院的血细胞采集室,李怀梦平躺在床上,淡定平和,配合医护人员抽血采集,脸上始终露着自信的笑容,血液从他右臂的一条静脉导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离心运动进行采集,再从左臂静脉输回他的体内,到中午1点,成功采集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过两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李怀梦成功捐献了4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而完成了整个采集工作。

 

  接受捐助的患者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自前来向李怀梦表示感谢,就托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李怀梦捎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家庭的古道热肠,感谢您的真情救助,是您的慈善之举和关爱之心,使我在绝望中看到阳光,看到温暖。感谢您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衷心祝您好人一生平安……”

 

  对于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义举,朴实的李怀梦一直强调这不过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公民应该尽的一份责任,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伸出我的手臂,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来挽救更多的生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