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基层|曹小文:患病仍“在线” 最大的快乐就是讲课

2020-05-05 10: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博

  编者按: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如今,一批又一批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青春在基层》,记录下那些正在菏泽基层一线奔跑奋斗的青春身影。今天推出——《曹小文:最大的快乐就是站在讲台上讲课》。

  时间:5月5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王文博)近日,在成武县实验中学教师微信群中,一张该校初二教师曹小文坐在病床上给学生上网课的照片获热议点赞。曹小文是成武县实验中学初二语文教师,为了给同学们考试前加油鼓劲,她住院期间,忍着病痛,坐在病床上和同学们在线交流。从教15年,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三尺讲台,辛苦并快乐着。5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出院在家的曹小文。

曹小文在医院期间为学生线上授课(资料图)

  住院期间,坚持线上教学

  今年37岁的曹小文现任成武县实验中学教科处副主任、语文备课组长、班主任,从教15年来,多次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是学校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

  今年4月份,经医生检查会诊,几年前查出的声带息肉和甲状腺结节再次增长,手术不得不做。因为学校期中测验临近,手术前一天,曹小文按惯例召开了线上班会,将下一周的学习、考试和家长监考事宜进行了安排。班会之后,她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把出题工作连夜出好并校对完毕。

  “线上教学非常考验学生的自律和自制,我想抓住期中考试的机会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曹小文说道。

  手术结束,需要住院观察,刀口在脖子上,颈部僵硬动弹不得,但眼睛和手臂还是可以动的,于是她坚持挺着脖子改作业,督促班级学生复习、家长监考。观察不过三天,又赶上批阅试卷,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同时也想了解一下所教班级的学习效果,她打开笔记本,逐一开始批阅学生们的试题

  

曹小文工作照

  术后恢复,她却“停不下来”

  记者见到曹小文时,她正在家中为学生上直播课。记者注意到,由于伤口影响发声,她有时会把重要的话重复几遍。

  “有时候网络信号差,我怕学生听不清楚,就重复讲述。医生建议少说话,声带震动会影响伤口愈合,但是学生上课不能等,我就坚持一下吧。”曹小文对记者说。

  给学生上直播课只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因为学生在家学习,全班学生的听课情况、作业反馈、试题批改、作文评价、家校交流等各项事宜,都需要她逐一落实。

  “正好赶在疫情期间,我才去做的这个手术,就是怕耽误上课,一回到家里,我就把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了总结,为下一次上直播课做好准备。”曹小文说话间又把课本打开,开始备课。

  

曹小文和同事一起探讨问题(资料图)

  在学校,她是“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疫情来袭,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曹小文率先研究了“钉钉、学乐云、微信”等网络直播平台,并逐一录制视频、制作网上授课步骤的详细教程,以最高效的方式率领本组组员和其他教师适应新变化,快步走上“线上教学”的道路,身为教科处副主任的她,更是一一解答全校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的难题,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保障了网上教学的实施。

  “曹老师是我们初二语文组的带头人,她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网络直播平台操作得很熟练,我们这些老教师现在都是她的‘学生’。”同事刘老师告诉记者。

  曹小文身为语文组学科带头人,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她给新来的老师进行培训,对于新老师,她会毫无保留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管理方法给他们交流分享。

  在她的带领下,新来的老师能很快适应教学环境,投入到正常的教学工作中去。“有事找文姐帮忙解决”成了新入职老师之间的常谈。

  “每当接手新的班级,我都会拿出一段时间去观察每一位学生,然后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去教育。”谈到管理方面,曹小文很有信心:“我带的班基本上没有欺负人的现象,刚开始我就和同学们‘约法三章’,要有规矩,才能使学生之间更加融洽地相处。刚开始学生都怕我,觉得我很严厉,时间久了又觉得我很亲切、很幽默,都愿意和我‘交朋友’,以至于学生毕业后和我聊天,说我是个‘善变’的人。”曹小文笑着说。

  

曹小文的课本上做满了备注

  最大的快乐就是站在讲台上讲课

  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之前到校,晚上放学后,还要去寝室查寝,晚上十点才能回到家,这成了曹小文日常的作息规律。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累,因为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每天你都会遇到新发生的事,去和学生们分享新的知识,去发掘每个学生身上新的闪光点。”曹小文高兴地说道:“上课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最大的快乐就是站在讲台上讲课,那个时候什么烦恼都会忘却,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杏坛耕耘15年,曹小文总结出“宝贵”的教学经验:“要和学生交心,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对你放下防备,去接受你,老师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心里在想些什么。”

  采访结束时,曹小文告诉记者:“其实身为一名教师,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当看到学生能在自己的教育下有所收获,那个时候是最有成就感、最幸福的。”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