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进成武校园 传统文化青春派

2020-06-06 13:5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陈妍妍 吴晨皓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陈妍妍 吴晨皓 成武报道

  近年来,成武县实验中学大力推进特色教育,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教学之中,通过剪纸、书法、纂刻等课程,让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进县实验中学的艺术楼,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剪纸工作坊,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剪纸技术,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自班级开展“剪纸艺术”学习活动以来,学生对中华传统的剪纸文化产生了极高兴趣,不仅主动学习和了解相关知识,更是积极实践锻炼。

成武县实验中学剪纸工作坊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以“剪纸工作坊”为载体,培养学生们的剪纸基本技能和方法,激发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让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在校园里真正成为常态化课程。

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制作剪纸

  作为县实验中学“育特长”的重要载体,书法特色课程一直深受学生喜爱。学生通过学习书法,不仅练得一手好字,更是在墨香中习得了毅力和自信心,提高了审美能力和综合文化艺术素养。

  “学习书法之前,取得一些小成绩就特别容易骄傲,经过这两年多的学习,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了,学习也比较踏实,字也比以前写得好了。”县实验中学初二17班的学生赵佳乐说。

学生正在练习书法

  书法是一门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品格的艺术,从握笔运笔的技巧,到站姿坐姿的规范,再到领悟经典文章和碑帖的含义,学习书法既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学校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成武县实验中学充分利用本校资源,将传统艺术引进校园,致力经典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学生领悟“传统之美”,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