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创新“三四三”工作模式 深化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2020-11-09 11:1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通讯员 刘蓝翔 杨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蓝翔 杨娜娜 成武报道

  2017年以来,成武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效果取向,大胆探索实践,相继开展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监察工作向镇街延伸、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发展等工作,突出打牢基础、激发活力、增强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证。

  成武县纪委监委“巡回接访进乡村”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刊发或报道成武县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做法,全市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推进会在成武召开,10余个省内外纪检监察机构到该县交流学习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典型经验。

  抓住三个关键,打牢工作基础

  成武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为镇街各配备纪(工)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和1-3名纪检干事。该县现有镇街纪检监察干部44名,其中,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和35岁以下的人员分别占比75%、63%。同时,对镇街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聚焦主业主责,保证人员专职专责,集中精力干好“份内事”。

  成武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发《关于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推进方案》《开展镇(街、区)监察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监察工作向镇街延伸的实施办法(试行)》,每个镇街纪(工)委监察室都落实了1-2间综合办公室、1间信访接待室、1间标准化谈话室、1辆执纪执法专用车,并配置了专用公开举报电话、办案电脑、打印机、涉密U盘、保密橱、录音笔等,实现了办公环境、办公设施的“提档升级”。协调财政部门和镇街,把纪(工)委日常办公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岗位津贴随工资发放,做到经费有保障、待遇有着落。

  按照“统一行为规范、统一工作职责、统一办案规程、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工作台帐、统一工作纪律”的“六统一”要求,成武县纪委监委统一制定了镇街纪(工)委监察室工作职责、纪律审查流程、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流程等20余项制度、程序,统一制作版面上墙。统一印制集政策法规、党规党纪和执纪规程为一体的《成武县纪检监察工作手册》《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使镇街纪(工)委监察室工作一目了然。将镇街纪(工)委监察室工作分类细化为18项台帐,工作纪实,动态管理,随时抽查,检验工作过程和效果,促使各项工作落实有序、执行有力。

  完善四项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成武县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规范镇街纪检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镇街纪(工)委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报告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镇街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镇街纪(工)委监察室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畅通“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对所有线索每月20日前向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报备。以“四基攻坚行动”为抓手,提升台账抄报机制和反馈机制,规范信访举报件闭环管理工作,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实行接访、下访、约访“三访合一”,引导群众依纪依法有序信访,构建“首办责任、双向移送、预警防控、排查化解、快办快结、分析研判”六项工作机制,把初信初访牢牢吸附在镇街。

  明确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统筹管理县乡案件线索,实行“一个漏斗”分类分办,在坚持“镇案镇办”的原则上,一般案件由镇街自办;对部分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县纪委监委领办、县镇合办。提升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谈话室规范化建设,规范谈话室使用,有效促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统一镇街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文书模板,为镇街纪(工)委监察室审查调查提供操作指南。

  成武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案县审的实施意见》《成武县纪委监委派出镇街监察室政务案件审理办法》等文件,对镇案县审的范围、原则、程序和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使镇案县审工作有章可循。编印《镇街党纪案件审理工作手册》,制定镇街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细则,细化镇街案件的办理、审理、处分执行等工作程序,实现镇案县审程序化、材料统一化、处分决定执行规范化,构建县乡一体的案件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

  成武县纪委监委制定《县纪委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纪(工)委监察室制度》,6个纪检监察室根据分工联系所负责的镇街,建立健全与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联系指导机制,通过定期例会、动态反馈、督查指导等措施压实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责任,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履职本领。

  突出三个重点,增强监督实效

  成武县纪委监委强化对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协助县委制发《成武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办法(试行)》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化痕迹化闭环化管理工作方案》,分类制定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责记实手册》,镇街党(工)委及其班子成员照单履责,纪(工)委监督落实,对履责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及时给予提醒或报告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党(工)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站准监督再监督的定位,紧盯党(工)委重大工作部署落实精准监督,既推进了工作落实,又实现了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的双向互促。

  成武县纪委监委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运用“四种形态”,对镇街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日常作风、廉洁自律、行使公权力等情况常态化监督,由事后惩戒向事前监督转变,实现从严监督与教育干部的统一。各镇街每年平均约谈党员干部40人次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纪律效果和辐射效应。做好处分执行“后半篇文章”,制定《中共成武县纪委党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把处分执行变为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解决了处分落实“打白条”问题,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的“靶心”,围绕巡视巡察整改、惠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和干部作风,“零距离”、“零懈怠”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对共性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健全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难题。进一步健全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将村居职责、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级各项事务,完善了镇村监督体系,提高了监督效果。

  通过持续开展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该县镇街纪(工)委监察室执纪能力得以强身固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内监督“末梢”主力军作用,有力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产生了“三升一降”的“裂变”效应:镇街纪(工)委监察室监督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提升、镇街纪检干部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和纪检监察信访量明显下降。2017年以来,全县各镇街纪(工)委监察室自办案件738件,占全县总立案数的44%,各镇街自办案件的质量达到县办案件的水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由2017、2018年的218件、222件下降到2019、2020年的67、88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现在,群众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首先想到找镇街纪检监察机构,有效地把信访吸附在了乡村,成武县已连续11年无进京到省越级集体访。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