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郜城第四实验小学:依托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求索

2020-11-15 14:4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马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马葳 成武报道

  今年以来,成武县郜城第四实验小学秉承“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依托特色活动,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实践力、想象力、创造力,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生态,让每一位学生都焕发出独特的光彩。

学生和家长一起动手种蒜苗

  依托学校全面育人理念,结合该年龄段学生发展特点,郜城四小一年级3班老师刘会大胆尝试,为学生搭建好“脚手架”,让探究实践自主进行,让活动探究基于学生的自主思考并发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发展学生的学习力为目的,让学生在自己“做”的过程中有所得,让深度学习在体验中自主实现,引导学生完成了一项不同寻常的作业——周末与家人一起种蒜苗。

学生种植的蒜苗

  孩子们把蒜苗带到了教室,整齐地摆在窗台上,下课了就去看一看自己小蒜苗的变化,换换水、冲冲澡,悉心照料,用爱心孕育生命。同时,老师时常引导学生们观察蒜瓣、叶子和根的变化,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然后让他们说一说自己的发现,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无形中,孩子学会了“白白胖胖”“嫩绿”“碧绿”等词语;学会了说“大蒜的根须像烟火,像菊花,像粉丝,像方便面,像老爷爷的胡子,像妈妈的卷头发......”,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的能力。不仅如此,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还知道了蒜苗在生长初期所需的营养来自于母蒜瓣,因此只要温度适宜,有充分的阳光、空气,即便没有土,在清水里照样能正常生长的科学小知识。

  “此次活动,老师通过朴素、实在、自然、不复杂的教学引导,润物细无声地滋润了孩子们善良的心田,让他们在自主实践中学到知识、得到成长,让学生心中有了向学、向善、向德的正能量追求,引导孩子成为一个主动求索的人。”刘会说道。

  “给老师一个支点,就能激活教育教学改革的活力。”郜城第四实验小学校长李涛表示,将秉承德业并进的指导思想,养正拓新,不断深化全面育人的发展理念,让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以独有的魅力惠泽生命、塑造品格和提升素养,让育人底色更加澄净而美丽,让生命之树常青。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