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音,记住乡愁 ” 历时5天,成武方言发音采集完成

2020-11-16 09: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刘胜广 王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刘胜广 王文 成武报道

  近日,由山东大学教授张树铮带队的山东省语言资源保护专家团队到成武县进行成武方言采集工作,并成功完成录制。被收录的成武方言将在通过国家语保中心验收后,分别保存到中国语言资源有声资源数据库和山东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有声数据库中。

录制现场

  本次成武方言的成功采集录制,是在前期成武方言发音人遴选的基础上完成的。通过前期的发音人遴选,确定了老年男性王崇立、老年女性朱言秀、青年男性翟波、青年女性赵慧以及地方普通话代表孙霞5位发音人。这5人都是在原成武城关镇土生土长的居民,对成武方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录制内容由发音人读单字、词汇、语法例句以及20分钟讲述、40分钟对话等内容组成。五位发音人在5天的时间内,克服困难,成功完成录制。

成武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汉霖(右三)到录制现场看望工作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被收录的成武方言将在通过国家语保中心验收后,分别保存到中国语言资源有声资源数据库和山东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有声数据库中。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对科学保护语言多样性、传承地方优秀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具有深远意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