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滚动新闻

成武县市场监管局五措并举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孟凡涛   2017-11-27 10:09:00

  大众网菏泽11月27日讯 (通讯员 孟凡涛)今年以来,成武县市场监管局以强化法制工作制度建设和案件质量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把案件核审关,强化案件核审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文书,进一步规范裁量权;不断强化行政指导,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法制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先后培训各乡镇所、执法大队、法制员、案卷制作人员共100余人次,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高质量执法。

  二是突出案卷评审。在执法文书整合的基础上,对局属各单位所办案卷进行抽查评审,进行各相关单位互评,结合案卷制作质量进行综合考评,通过评审,为执法人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提高文书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实施案件核审。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核审案件。在核审中对违法主体的认定是否准确,违法事实是否清楚,案件性质的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自由裁量是否符合规定等各个方面进行审查。通过严把案件核审关,增强了办案人员的办案能力,提高了办案质量。为有效防止以后可能发生的复议、诉讼不被撤案、败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开展指导办案。对日常案件存在的疑惑,耐心解答,从法理、办案技巧、实体法适用、程序法适用等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进行讲解。对疑难案件,认真研究,查找法律依据和相关案例,必要时和兄弟单位沟通交流,悉心接受咨询方正确的意见和建议。7月份,食品快检室在对天宫镇某饭店购进的食品原料进行抽检时,受到当事人的暴力阻挠。我们接到援助请求后,立即派人前往协助执法,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并收集固定当事人拒绝监督检查的证据,最终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业15天,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是法制宣传到位。积极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山东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法制宣传,如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殊日子,拉横幅1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海报200余张,举办法律法规和识假辨假知识讲座3次,不断提高群众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参与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