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菏泽新闻

“低碳生活”多样化—成武县九女集农民生活方式新改观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王学孟   2014-08-15 17:42:00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学孟)近年来,成武县九女集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活动,树立低碳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生活”已逐步走近该镇农村各个角落。

    小沼气上“灶”

    “烟囱不再冒黑烟,猪粪羊粪无怪味;省了柴草省煤电,做饭煮菜真方便。”这句顺口溜如今在九女集镇广大农村广为流传。近年来,该镇示范推广 “一池三改”的生态家园建设项目,即 “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对建池所需水泥、砖块、料管、灶具等统一采购,技术人员上门帮助农户建池,及时兑付补助资金,调动村民建沼气池的积极性。随着全镇沼气池建设工程的推进,已有3000多户村民告别了烧柴做饭的习惯,厨房四壁再没有烟熏火烤的痕迹。
 热水器上“房”。

    “不烧柴草、不烧煤就能用上热水,太阳能热水器经济环保,自从装上它,我们干完活回来就能洗上热水澡,特别舒服,冬天洗衣服也不怕手冻着,方便多啦。”鹿楼村村民张洪灿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满意溢于言表,一口气说出好几个优点。据了解,该镇用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农户已达4500多家。“进家随时有热水,节能省时又方便”,这已成为九女集镇村民间最流行的时髦话。

    电动车上“路”

    近年来,该镇积极抢抓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采取“项目争取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农民自筹一点、工程节省一点、”的办法,大力实施通村公路建设这一先导工程,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至目前,全镇80%的村通了水泥路 (柏油路),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改善了农民的出行条件。农民骑电动车赶集进城、走亲串友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节能灯上“吊”

    “以前家里用的是一个 100瓦和4个60的电灯泡,也不怎么亮。日前,我全换上了25瓦的节能灯。不仅屋里亮堂多了,算下来一个月还节省20元电费呢。”该镇张庄村村民张奉宽指着屋里吊着的几只节能灯告诉笔者。如今,在九女集镇许多农村街道安装的全是节能路灯,既亮化又美化。据九女集村一村干部介绍,近两年来,该镇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增强村民对“低碳生活”的重视。村里也积极配合,逐步落实在行动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钟博陵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