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苟村

成武县苟村集镇:五万余亩农田春耕时节不见“耕”

来源:大众网   作者:汪允成   2013-03-08 18:09:00

  大众网菏泽3月8日讯(通讯员 汪允成)俗话说“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八九,耕牛遍地走”,眼下正值春耕备播的大忙时节,可笔者近日在苟村集镇采访时却发现,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既没有漫山遍野的红旗招展,也没有成群结队的农民喧嚣忙碌,往日印象中春耕生产的“大场面”在这里已难觅踪迹。这样的春耕场景让笔者很吃惊,他们的春耕质量有保障吗?

 

  面对笔者的疑问,苟村集村党支部书记祝庆民笑着告诉笔者:轰轰烈烈的春耕“大场面”是老皇历了。以前春耕时是“上至拄棍的,下到懂事的,只要拿动玉米粒的,都要下田播种”,“那时候漫山遍野都是人,一忙一个多月,农民劳动强度大,还不能保证农时,别提有多辛苦了”。

 

  “现在再也看不到那样的春耕场面了。”祝庆民告诉笔者,“俺村有5400多亩土地,种大蒜的有四成,种大棚菜的有三成,种小麦的有三成,根本没有一亩春茬地,那来的春耕呀?现在的农民活得潇洒的很!”

 

  在小留集村,笔者遇到了穿得“板板正正”,刚从济南市回家来看望老父亲的农民杨守军。老杨家有10亩地,以前自己种地时,从正月十五就开始忙活,到6月份开始收麦时才能栽上春棉花,忙的连饭都吃不上。如今呢?老杨说:“我把10亩地托管给了‘粮状元’,他每亩地给我800块钱。我和老伴一心在济南帮闺女料理着公司的生意,一年挣个十万、八万没问题,由农民变市民,可比种地强的多”。

 

  在大曹庄行政村,青年妇女李娟说:“我去年加入了村里的农机合作社,别说春耕了,就连秋种啥也不用管,俺13亩地,社里的大机械一顿饭工夫就能种完。以往的农忙变成了农闲喽。”

 

  “一个月种田,两个月过年,九个月干闲”。机械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土”。解放的农村劳动力干啥?大曹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从文说:“现在外出打工,女工每天都能挣100多块,有技术的男工高的能挣二、三百块。”张从文告诉笔者,村里的农民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打工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听着他们绘声绘色的述说,笔者深刻感悟到:农民之所以活的潇潇洒洒,穿的板板整整,这都得益与国家的农村政策呀!

  

(责编:李强)

  

李强

相关新闻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