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友拍客

节日快乐!环卫工韩爱芝的一天(图)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进 钟博陵   2014-10-25 23:08:00

每天早晨4点半,65岁的韩爱芝从家里出发,街上几乎没有人。

赶到自己负责的路段,韩爱芝要花费20分钟。

每天早晨5点到7点,韩爱芝要把自己负责的300米路段全部清扫一遍。

早晨5点半,开发区环卫办中区保洁公司经理开始在负责的辖区巡查,韩爱芝向她汇报辖区内的情况。

独自生活的韩爱芝,3年前开始养了一只狗,每天早晨,小狗都会跟着韩爱芝来到街上,一直到早饭时,它再独自跑回家。

7点到7点半,是环卫工人的早餐时间,一个烧饼加一碗稀饭,是韩爱芝标配的早餐。韩爱芝说,烧饼的市场价是一块五,但好心的烧饼铺老板卖给环卫工人都是一块钱。

躬身收起地上的垃圾,韩爱芝每天都会重复无数遍这样的动作。

韩爱芝每天要倾倒3次装满车的垃圾,好在垃圾中转站不是太远。

分别负责中山路的相邻路段,与相识几十年的老朋友在一起,是韩爱芝一天中难得的轻松时刻。

车流中,韩爱芝在车流中捡起路面上的垃圾。

上午7点半到12点,下午1点到5点半,韩爱芝都要在路上。喝口从家里带来的水,是难得的休息时刻。

韩爱芝目前的车子已经使用了6年,车胎从没有更换过,磨得很光滑。

下午3点半,秋日的阳光很好,面对记者的镜头,韩爱芝开心地笑了。

  大众网菏泽10月25日讯(记者 刘 进 钟博陵)今年的10月26日,是第二十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在环卫工人节前夕,大众网记者走近了一位65岁的环卫工人韩爱芝。韩爱芝从事环卫工作20年,亲身见证了菏泽环卫事业的发展,韩爱芝说,菏泽街道越来越干净了,她的工资待遇也在逐步提升。

  韩爱芝负责菏泽城区中山路一段300米的路面。每天早晨4点半,韩爱芝从家里出发,5点到7点清扫前一天晚上夜生活丰富的人群留在地面上的垃圾;在一家单位的餐厅简单吃过早餐,上午7点半到12点、下午1点到5点半,韩爱芝都要待在路上,保持路面的清洁。

  3年前,韩爱芝开始养一条小狗,这条“通人性”的狗是独自生活的韩爱芝难得的生活调味品。每天早晨,小狗都会跟着韩爱芝来到街上,陪她扫完整个路段,一直到早饭时间,小狗再独自跑回家。3年来,小狗一直没有从韩爱芝的生活走丢过。

  秋日的菏泽,阳光温热,对韩爱芝来说,目前还不是工作最艰难的时间。冬季冷气逼人的早晨、夏季酷热的中午时分、雨雪天,都会给韩爱芝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

  韩爱芝有时会遇到大型车辆夜间抛撒渣土的情况,一整天都清理不完路面的垃圾,而第二天,同样的渣土又会出现在路面上。环卫工人的工作不好做,但韩爱芝已经满足,“65岁了,能一个月挣1100块钱,还不错”。

  韩爱芝不愿向记者多提及自己艰难的家庭境况,她骑在车胎已经磨光的三轮车上,在秋日的阳光下灿烂地笑着,流露出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感恩。

  在这个环卫工人节,谨以此文献给工作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们。天气渐凉,祝愿你们节日快乐,保重身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