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成武新闻

党集镇郭楼村廉政文化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正能量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昌国   2013-09-27 09:07:00

  大众网菏泽9月27日(通讯员 刘昌国)成武县党集镇郭楼行政村1591人,耕地3135亩,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63名。近年来,郭楼行政村在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努力构建和谐新农村,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村。先后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廉政氛围。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政宣传教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弘扬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建设廉政宣传一条街,制作廉政宣传图30幅,增强宣传效果,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村组建了一支以村妇女为主的文化娱乐团,经常利用农闲、节假日演出廉政文化节目,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农村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之中,让大家树立“廉荣腐耻”的高尚精神境界。从而使村的廉政氛围浓厚,群众参与度高,群众满意度高、认同度较高。 

 

  打造阳光村务,健全监督机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村民议事制度、村务监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干部廉洁从政承诺制度等,规范了工作程序。同时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有效防止农村干部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近年来,在新村、文化广场、村级道路等建设中所有村务财务,按照规定程序,全部公开透明,接受了群众监督,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推进了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了“两委”班子廉政建设,得到了群众信任,该村30年来无一例上访案件发生。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建立村干部年初承诺工作事项,年终总结制度。村干部每年向全体村民承诺工作事项的完成情况,由全体村民进行评议,对未完成承诺事项的干部进行批评,要求及时补上,增强了干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意识、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形成廉洁、高效、务实、创新的党支部班子。 

 

  郭楼村廉政文化建设助推了村经济及各项事业发展的正能量。村经济实力大幅度增长。全村中、高温棚蔬菜已发展到200亩,露地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00亩,中、高温棚蔬菜、露地辣椒已成为全村农业经济主导产业;全村商店门市已发展到100家,从业人员大300人;落户郭楼村企业已达到8家,吸纳400多人进场务工。2011年,实现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000元。村廉政文化催生四德工程建设。郭楼村廉政文化的发展使全村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凝聚了发展信心,村民收入增加了,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的四德工程得到了较快发展,全村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美化家园的氛围日渐浓郁。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