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滚动新闻

党集镇:辣椒产业唱响增收戏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昌国   2013-09-16 20:30:00

  大众网菏泽9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昌国)如今,走进成武县党集镇地界,只见路两旁的田地里到处可见火红的辣椒,一串串如火如霞,蔚然成景。

  “您瞧这辣椒,别看棵小,一亩地能产3000多斤,能卖三、四千块钱呢。今年俺种了5亩辣椒,已经收获了12000多斤,卖了10000多块。”正在地里采摘辣椒的该镇南王楼村民邵株学告诉记者。然而,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种了几年辣椒后,不仅家里安了太阳能、空调、电脑,还买了一辆机动三轮。像他一样,在这个村子里靠种植辣椒发家致富的农民已超过240余户,种植面积近1500亩。

  在党集镇辣椒交易市场,来自河南、四川、江苏等地要求收购辣椒的电话让红鑫辣椒合作社社长孙景祥村应接不暇,一名性急的河南经销商甚至提前汇来了4万元订金。“今年我们镇又要发‘辣椒财’了。”孙景祥美滋滋地说道。

  “俺镇里种植的辣椒主要是金塔和益都红两个系列。就拿金塔来说吧,个大、均匀,22个左右就有一斤重。因其色艳肉丰、辣香味浓郁,在我们这一带很有名气,但过去一直是零星种植,每年仅有少量外销,还卖不上好价钱。镇党委、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学习,还帮我们联系县农技部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更新品种,更重要的是还帮我们成立起了合作社。”孙景祥告诉记者。

  原来,随着产量提高,销售问题接踵而来。2012年6月,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帮助村民成立了红鑫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接着以党集镇张石店村为中心,在该镇郑庄、田海、党集、刘老家、郭刘庄等20个村建立收购点,收购后统一由合作社销售。后来又建起党集辣椒交易市场,形成了“收购公司+村收购点+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

  现如今,党集镇辣椒已走红大江南北。过去,每斤辣椒卖0.5元钱,现在每斤均价1.3元。

  “种辣椒成了俺家的主要收入,比种庄稼收入要高很多。自从2011年村里开始组织种植辣椒,大家就一直没有停歇过。”正在交易市场卖辣椒的郑庄村村民刘印召说。

  每到辣椒收获时节,江苏、河南、青岛等地的客商就会大车小车地赶来收购,甚至连盛产辣椒的四川也有客商慕名而来。繁荣的市场,让一些有眼光、关系广的农民还找到了另一种发财之路,成为专门联系供需双方的辣椒经纪人,在进一步扩大当地辣椒销量并带动产量逐年增长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不菲的收入。党集村村民刘华柱就是其中的一位,去年,他代收辣椒500多吨,收入2万多元。很快,四邻八村里一下子冒出50名辣椒经纪人。目前,该镇辣椒经纪人超过100人。

  因为看到种辣椒的好处,更多农民自发加入到种植辣椒的行列。短短3年间,党集镇辣椒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已由党集镇张石店村辐射到田集、南鲁、伯乐等周边50多个村庄,种植面积近100000亩。

  “下一步,镇里打算发挥辣椒资源优势,招引客商建立辣椒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辣椒产业链条。让辣椒产业真正已成为党集镇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党集镇镇长程渊波告诉笔者。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