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苟村

苟村集村:“小剧团”唱火“大文化”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汪允成   2013-07-15 19:27:00

  大众网菏泽7月15日讯(通讯员 汪允成“喂,老头子吗?我领着儿媳妇在‘六助剧院’看‘砸醋缸哩,你把午饭做了,别耽误俺娘俩下午干活……”7月14日上午,适逢星期天,成武县苟村集镇苟村集村庄的宋大嫂刚刚走进村计生协会开设的“六助剧院”,就给丈夫下了命令。她说: “宁肯上午不吃饭,也要到‘六助剧院’转一转”。 

  今年以来,苟村集镇苟村集村在开展“六助”行动中,密切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在镇计生协会的具体指导下,把“文明倡导”列了行动的重中之重,成立了31人的新型婚育文化小剧团,在村党员活动室建立了“六助剧院”,用一种崭新的方式吸引了育龄群众和未婚青年,使她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新型婚育文化。 

  为确保剧团活动质量,该村本着自愿报名、严格筛选、统一培训的思路招募演员。演员中有一般群众、有在校教师,有计生办工作人员,她们围绕计划生育中心工作,编身边事,演身边人。目前,已创作演出了反映利导机制的小品《借钱》、反映育龄妇女小组长工作生活的小品《砸醋缸》、反映村计生协会建设的小品《选举之前》等作品,并改编了讴歌计划生育工作的歌曲3首、舞蹈2个,现已演出20余场,深受群众欢迎。 

  “六助剧院”的兴起,使该村群众倡树了婚育习俗的“新风尚”,涌现出了优生少育的“好亮点”,寻到了快富奔康的“金点子”。 

  该村青年杨国力、黄晓曼,两次推迟了婚期,把精力和时间用在了各自的事业上,双方成了致富能人。张河云、刘岩等11对青年,主动放弃了二胎生育指标,家家建起了芸豆大棚,棚均收入超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祝庆民高兴的说:“计划生育工作开展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寻找着一种既让群众乐于接受、又确有实效的办法,来改变群众的婚育观念,没想到这回在‘六助’行动中找到了共鸣点······”。 

陈翔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