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苟村

“苦命女”情系计生 刚毕业工作就报恩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汪允成   2013-07-18 13:07:00

  大众网菏泽7月16日讯(通讯员 汪允成716日上午,成武县苟村集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刘继东正在忙碌着工作,突然手机上传来一条短信。发信人是名姑娘,名叫李娜(化名)。她在信中写道:"千好万好,没有党的计生政策好;天大地大,没有您和计生办叔叔阿姨们对我的恩情大。大学毕业后,我已被上海一个大企业聘用,并通过竞争分管了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月薪5000有余,知家乡办公条件较为艰苦,现邮去两台电脑以示感谢,请查收"。望着这条来自上海的短信,刘继东和同志们不由想起昔日发生的那一幕幕故事。    

  20084月的一天,刘继东带领计生办的同志们到该镇孔李楼行政村给育龄妇女做孕查,回来时已是满天星辰。当他们行驶到田庄村后时,只见路旁的大柳树下一少女吊在树上已寻了短见。刘继东见状后赶忙跳下车,在同志们的抢救下少女才慢慢醒了过来。接着,少女便哭泣着向他们叙说了一切…… 

  少女名叫李娜,时年19岁,是县某中学高三文科班的学生。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爷爷刚过七旬,父亲身体健壮,远在内蒙打工,母亲心灵手巧,侍弄着八亩责任田,还喂养着猪、羊、鸡、兔等畜禽,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李娜就像生活在蜜窖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李娜的父亲在建筑工地出了事故,命丧他乡。次年8月,母亲在邻县医院被诊断患有肺癌,耗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于年末命赴黄泉。漏房偏遇连阴雨,母亲病逝半年后,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年过七旬的爷爷突患脑中风,落下个半身不遂后躺在床上人事不知。面对一个如此的家境,少女擦干了眼泪,只好请假在家里照顾爷爷。20083月,李娜的一个远房大伯出于无奈,把她介绍给了一个大她6岁且有精神病史的人。连失双亲的痛苦,加上令她厌烦的婚姻,彻底冲垮了少女的精神底线,无奈下她只得选择了绝路。  

  听了少女的诉说,刘继东不由皱超眉头,安顿好少女后,他连夜把李娜的情况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在党政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天上午刘继东专程来到李娜远房大伯的家中,在劝说他取消了李娜的婚事后,又动员他承担了照顾李娜爷爷的义务,并当场掏出了自己的800元工资,送李娜重新走进了校门。党和政府"关爱女孩"的阳光政策为她重入学堂注入了动力,计生办和镇民政全体同志们的拳拳爱心,弥补了李娜丧失亲人后精神上的失落,她如一只饥渴的鱼儿,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里。2009年秋,李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省里一所重点大学,当她手捧着大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少女感激的泪水不由打湿了衣襟。 

  4年的大学生活,就连李娜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收到计生办和民政所叔叔阿姨们寄来的汇款单,她像一只上足发条的钟摆,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优异的成绩,一次次领取了奖学金。俗语说:沙不藏金。20134月,在上海一大型企业举行的招聘会上,李娜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以1031的比例脱颖而出,成为了佼佼者。进入企业后,她以一份对计划生育工作者的特殊感情和自己身世为例进行了高层管理的竞争,最终一举夺魁。 

  有了较丰厚的经济收入和舒适的办公条件后,李娜时时想念着计生办和镇民政的叔叔阿姨们,当她从邻村一些在上海打工的姐妹嘴里得知眼下计生办正开展着“六助”活动时,便再也按奈不住自己的情感,用工资购置了两台电脑后,才引出了这段"苦命女"千里报喜讯的故事。 

王目光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