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端网谈

菏泽祭奠孔子诞辰 高秉涵捐赠珍贵《孔子圣迹图》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进   2014-09-20 19:56:00

  

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孙凤云敬献花圈

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华孔子圣道会荣誉会长高秉涵致辞

剪彩仪式

通古集文庙新建的大成殿

孩子们现场诵读《三字经》

高秉涵向菏泽儒学研究会赠送珍贵的《孔子圣迹图》

一位小姑娘表演茶艺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记者 刘进)今天上午,菏泽通古文庙大成殿落成庆典暨2014年秋季祭孔仪式在菏泽马岭岗镇通古集文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人士参加了祭孔仪式。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华孔子圣道会荣誉会长高秉涵特意从台湾赶到菏泽参加祭孔仪式,他表示,每年的今天,他都会回菏泽参加祭孔活动。

  孔子的传说:筑成菏泽规模最大的祭孔活动

  “论祭祀孔子的规模,通古文庙在菏泽是最大的。”马岭岗镇通古集书记贾金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传说,孔子曾在通古集村诵经讲学,至今,村里还保留孔子曾使用的一座饮马池和一口古井。

  贾金峰介绍,自2004年开始,每年的农历3月3日和8月27日,通古文庙都会举行祭奠孔子的仪式。去年,社会各界筹资400多万元,在通古文庙建成了一座新的大成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天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又是通古文庙大成殿新殿落成后,举行的首届祭孔大殿。

  众德汇涵:祭奠孔子,就是要高擎精神文明旗帜

  在祭孔仪式上,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孙凤云表示,菏泽是齐鲁之邦,祭奠孔子,就是要唤醒每个人心底的仁爱之心、敬畏之心和责任意识。祭孔就是要高擎精神文明旗帜,让孔子思想发扬光大。

  “仁道思想,众德汇涵。”在今天的祭孔仪式上,山东省伊斯兰协会副会长、菏泽市伊斯兰协会会长马慧亚用浑然有力的声音诵读了祭文。

  在大成殿前,飘起的经文声不只有祭文,50余名小学生在现场诵读了完整的《三字经》。除此之外,弹奏古筝、表演茶艺……孩子们现场展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孔子倡导的“六艺”与现代教育实现了对接。

  消失的文庙又回来了:高秉涵以后每年都来

  为了参加今天的祭孔仪式,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高秉涵特意从台湾赶到家乡菏泽。高秉涵是中华孔子圣道会荣誉会长,今天也是他首次参加菏泽通古文庙的祭孔活动。

  “我13岁离开家乡时有记忆深刻的文庙,后来消失不见了,现在又建成了新的文庙,我非常激动。”看到新落成的大成殿,高秉涵连声向为此做出奉献的人表示感谢。高秉涵说,菏泽这个“小城市”,能有如此宏伟的大成殿,很值得珍惜。

  在祭孔现场,高秉涵向通古文庙赠送了全球只有100份的精品画作《孔子圣迹图》。

  “我这不是送人,而是留在了家里。”高秉涵说,以后每年的8月27日,他都会回到家乡菏泽,参加通古文庙的祭孔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成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